Tuesday 17 July 2012

《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街头音乐分享会-新山站

Astro本地圈 《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街头音乐分享会,这次15/7来到新山陈旭年街。

之前看过大马音乐创作人周金亮和张盛德的表演,印象深刻。这次,不是为了偶像歌手,而是为了这两位在推动本地音乐创作努力不懈的大哥级人马《另类音乐人》的周金亮和张盛德而特地前去捧场。

这次在新山陈旭年老街的地标性建筑-红屋前搭起临时舞台,简单的乐器,一支吉他和一把自然的声音,带给现场观众一个近距离与众不同的音乐飨宴。

原定7点开场的音乐会,在主持人暖场之后约7.30分正式开始。为了让现场观众有参与感,主办单位还贴心的准备了装有绿豆的矿泉水瓶当伴奏乐器沙罐使用。

一首 Halo”歌来跟新山的朋友打招呼进而拉开今天表演的序幕。从彭学斌,阿弟,戴佩妮, 张盛德的作品,到特别嘉宾-黄威尔的现场自弹自唱自己的创作歌曲,都让人听出耳油。另外,还有两位新晋歌手-赵洁莹和颜慧萍的落力演出,非常出色。
   
很多歌曲大家在听的时候都不会特别注意作词和作曲,却不知许多来自大马创作人的手笔。从早期《激荡工作坊》开始带动的本土创作风潮, 到后来海螺新韵培育了很多本地杰出的音乐人-品冠,阿牛,山脚下男孩,张泽,戴佩妮,梁精茹等等,每个名字都是家喻户晓,甚至是红透亚洲区的。

“从新加坡流泪到新山”“浪花一朵朵”“你是我的唯一”“小薇”“崇拜”“怎样”“他一定很爱你”“天后”“想你是临睡的习惯”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本地创作,在充满怀旧气息的老街,把现场带回时光隧道,回味着那些年,轻狂而无忧的日子。

周金亮在现场除了请新山文化人小曼老师上台,也特地演唱了小曼老师的作品“中间”。另外还有支合唱团(忘了什么名字)演唱了小曼老师的作品“花踪之歌”和“两岸”。“两岸”是我非常喜欢的诗作,今晚听到,非常高兴。从学院时期就很喜欢小曼老师的诗,可惜现在好像比较少诗作了。有机会的话,会把小曼老师的诗作放在部落格。


今晚夜色清凉,你在现场吗?有缘相聚的晚上,需得珍惜那么一刻心灵交汇的刹那。


后记:这么精彩的一场演出,还是入场免费,非常可惜在新山似乎没能得到太大的关注。出席人数不多。我们新山的艺术青年搞创作的朋友都去哪里了?是不是这种搞创作的路程艰辛而年轻一代都没有这个耐心寒窗下苦等?还是创作的精神已渐渐被速食文化而侵蚀? 科技产品的普遍,人与人的互动变得即时,随传随到,一个随手就把生活感觉心情发布,过程快速即时却少了等待的心情。一旦跳过了那个过程,所有等待酝酿焦虑不安感动的心情无法沉淀,而导致创作的原动力和灵感渐渐流失。是这样吗?

参考及引申阅读

2 comments:

  1. 第一個鏈接已無效。以下是該節目的新鏈接
    http://zhongwen.astro.com.my/BDQ/ArticleDetails.aspx?ArticleId=144&ArticleTab=27&MovideoId=&MovideoTyp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