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August 2012

同理心

这是之前在网上看到朋友分享的文章,觉得同理心对沟通非常重要。学了这一点,在人际关系或是职场上可以说是无往不利。

****

同理心五步驟:

1.積極傾聽:
在溝通時不要一開始就講述自己的諸多見解,否則對方在講出心裡話之前心裡已經先有了『看來他以為他很了解我』的既定印象,壓根兒也不想跟你講他心裡真正的想法,所以在溝通前,先試著傾聽,了解對方目前的處境與想法。
2.良好溝通
當我們傾聽完對方的心聲後,了解他所在意的事情、所面對的問題,就必須要進行比較深入的溝通,聊聊看彼此的想法,有甚麼樣的方法可以協助彼此解決困難。

3.善用讚美
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在沮喪時會需要別人給予肯定與讚賞,而在交談時適時的善用真誠的讚美也會讓對方更願意說出心裡的話,例如:我能理解你現在的處境,但其實你這樣已經很了不起了,做得非常出色。

4.正面思考
先不要去揣測別人不好的一面,先想想對方有什麼地方是好的,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如果我們在溝通時都先想到這個人脾氣很差、這個人態度不佳等,有了既定的負面印象,不要說良好溝通了,我們連積極傾聽大概都做不到了,因為我們也不知道他脾氣差背後的原因。

5.幽默感
幽默感向來是人跟人溝通的潤滑劑,有了幽默感,其實很多尷尬都可以被輕易地化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