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ugust 2012

吃药迷思

家里父母年纪渐大,跟医生打交道的次数也逐渐频繁。老爸最近的口头禅是,“年轻时出门找朋友,老时出门找医生”。
以前的医生,是医者父母心,替病人着想,遇到经济负担不起的还可能免费看病。可是现在不时遇到一些无良医生,有病没病都叫你吃药。有甚更叫你买一堆保健品,什么维他命,补钙质,降血压等等,总之,除了看医生的咨询费用,医生还要赚保健品的钱。
 
医生看准的是病人的心理,有病吃药,没病当吃补,且大部分的病人都选择相信医生专业的建议,买了一堆的保健丸回家,天天照三餐吃。
可是,感觉上这些医生是把诊所当生意经营。既然是生意,就是把赚钱当首要任务。所有可以赚钱的方法都尽量用尽。有听过一些卖药的朋友说过,到诊所推销药物,医生首先考虑的不是药物的疗效和适用,反而更在意的是医生能赚多少佣金。
就好像我很怕到美容院或是理发院,一年到美容院洗脸的次数应该不超过5次。除了怕痛不喜欢让人在我脸上乱动,更可怕的是,洗了脸出来还要面对店员努力推销美容产品或是配套。每次去美容院都要想好不买产品部签配套的理由。当然,我可以理解他们为了生意不得不努力推销。可是作为消费者的我,还是倍感压力。
话说回来,是药三分毒。自己才是自己身体最好的医生。了解自己身体的需要,注意身体各方面的变化,加上了解各种食物的特性,通过饮食控制, 更能把身体健康基础打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