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ne 2012

芬兰纪念品

同事到芬兰进行一个星期的考察,买了手信回来。

小小的驯鹿磁铁装饰,刻着Finland字样。


对芬兰的认识,除了Nokia和圣诞老人之外, 印象深刻的是很久以前看了张小娴的《雪地里的蜗牛奄列》,一个害怕承诺却等了一个女人14年的男人的爱情故事。

不愿放弃自由的他,却一点一点的改变自己,爱着那个女人,爱到危险的程度,危险到已经无法一个人过日子。

里面提到的芬兰,是个充满悲伤,没有阳光,流泪成冰,呵气成雪的国度。

那样的地方,只能装着一辈子的思念,久久不散。

---
 澄:青春岁月虚妄的日子里,我们都曾经以为,两个人只要相爱,就能够为对方改变。不是 有这样一首歌吗?我是一团泥,你也是一团泥,两团泥搓在一起,你里面有我,我里面也有 你。这是骗人的,数学里有一个实验叫「摩尔的糖果」一位名叫摩尔的美国工程师,把一种 球状的,相同数量的红色糖果和绿色糖果一同放在一个玻璃瓶里,然后摇晃瓶子,直到两种 颜色完全混合。你以为红色和绿色的糖果会很均匀地混合在一起吗?不是的,你所看到的是 不规则的大片的红色缀着大块的绿色。 虽然放在同一个瓶子里,两种颜色的糖果依然各据一方。我从来没有改变你,你也没有改变我。无论多么努力,我们始终各据一方。 分手那一天,我跟你说:「以后不要让我再看见你。」或许你以为我因为太恨你才这样说,不,我只是无法承受爱你的痛苦。

即使再走在一起 ,我们终究还是会分开的。离开你的时候,我期望我们馀生也不要再见。别离的痛楚,一次 已经很足够。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收到我送来的东西,也许,我已经不在这个世上。 阿枣--《雪地里的蜗牛奄列》 
---她坐在他后面,抱着他,俏皮地问他:「你爱我么?」「嗯。」「爱到什么程度?」她的头发吹到他的脸上来。「已经到了危险的程度——」他握着她的手,凄凄地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