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May 2013

话说外劳风波

第十三届的大选是提供了各政党短兵相接,正面过招的机会。

既然是过招,自然是无所不用其极,用计使诈,攻其不备也是当然的道理。

网络媒体一早就被当作厮杀的战场。面书上一片腥风血雨,各派支持者对骂叫嚣,不管是当网络暴民还是网络顺民,面书页面充斥着真假难辨的消息和新闻。


也正因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网络媒体的虚虚实实,正好提供了让人将计就计的机会。

话说事情始末是从苏禄军入侵而爆出 M计划分发身份证给外来者,进而牵扯出许多外劳拥有投票权。大家开始紧张外劳大军会左右大马选举成绩。所以当大选日期确定后,一股回家投票的热潮让很多外地游子赶紧安排车票飞机票回乡。



正当全民把 焦点都放在外劳选民身上时,网上出现了几张外劳在机场排队的照片。

网民的狂热和推波助澜,或许直接或间接被利用了,让外劳投票这件事越滚越大。全民注意力都放在防范孟加拉,缅甸,尼泊尔外劳身上。投票日很多居民自发的站在投票站防止外劳。而的确,在不少投票站外发现好几个外劳,也发现载着外劳的巴士到投票站。
 
可是,这件“利用外劳来改变投票结果”的可能性,基本上很低,理论上是劳师动众,事倍功半:

 1)       改变一个选区成绩需要最少1000外劳备用。且不说1000外劳,就算是100人,也需要两辆巴士载送。以目前全民捉外劳投票的情况,那两辆巴士恐怕还没到投票站就被人跟踪,外劳巴士一到投票站就会被人群包围。这样的情况,外劳要成功投票应该很难。
 
2)       以目前人手一机的情况,要是新山发现两辆外劳巴士,照片很快被会被放上网,那么槟城人会知道,台湾香港进而全世界,也可以藉着科技方便而知道新山的状况。照这么想,要藏着这些外劳巴士抵达全国投票站,不止要隐形,还要会瞬间移动。

3)       基本上孟加拉和尼泊尔人的轮廓容易认。 因为目标太容易认,他们还没走到投票站外就会被本地人叫着唱国歌。要投票,还是很难。

4)       投票日当天据说‘被捉’的外劳,人数似乎不多。相对于那个百万大军的数量,出现的外劳真的比例太少。要改变投票成绩,几乎不可能。

5)       网上的照片来去就几张,角度有限,有谁是真正看到的?以大家那么关注的情况,一定会有不少人留意他们抵达的行踪。可是,网上的照片真的太少。其实目前有百万外劳大军在大马讨生活,在机场看到他们其实很平常。怎样会牵扯到他们投票的事,到底是有人放烟幕制造假象,还是真有其事,真的说不定。

说到底,网上的消息太多太乱,除了搞到人心惶惶,也让有心人声东击西,将计就计。

近期网上出现的流言包括之前海啸袭击槟岛,面包起价的消息, 油价飚升,穿黑衣会被打,更改黑色头像会怎样怎样,到安华只要马来人出席508集会,似是而非虚虚实实,真的需要网友冷静判断分析,不要人云亦云,谎言说了一百次就变真了。

3 comments:

  1. 真真假假只有自己最清楚!!!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怕自己不自觉的成了散播谣言的帮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