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May 2013

那些年监票的日子

505是毕生第一次下海在投票站当其中一名监票组长,而且还是全国热点选区~振林山国席。

这里只是把一些重点和经验写下来当作纪录:

1)监票员一定要随机应变。一大早来投票的人很多,不知道有意还是故意,选民房间被胡乱分配,排了很久的选民进了投票室却被告知去错课室。去了正确的教室又被要求重新排队。
不少选民怨声四起,有些甚至生气不投回家了。幸好发现的早,马上通知官员,也同时在登记处重新检查,才避免流失更多选票。

2)法令和手册要准备。我记性不好,要把选举法,选举违例条例都记下来是不可能。所以最好是把法令和条规都印出来,之前把重点找出来做记号,那就可以随时把条文念出来,吓吓人,也可以避免被官员欺负。总之,有读书有准备肯定是好的。


3)我的住宅区学校特别多。在方圆不到十公里的地方,中学就有2间,小学有4间。厉害的是,全部学校名字相近,Sek Men Keb Taman Universiti 1校或2校,不然就Sek Keb Taman Universiti 1/2/3/4。我在这里住了近20年,根本分不清哪间是哪间。而这其中就有4间学校是当作投票站。不少的安娣安哥走错学校,不然就是被换了投票站,然后也不知道正确的投票站在哪里。所以,在前一夜临睡前手画了两张简单地图,标出了各个投票站和编号,可以更方便指示地点。有个安娣已经在课室前排队排了很久,结果进去课室,却说不在这个选区。结果气冲冲的边骂边走了。下次,要记得把这区投票站地图分配给每个组长,大家可以分工,避免选民找不到投票站而放弃投票。

4)自备流动电脑可以帮助检查选民资料那更好,尤其是我这里学校很多,容易搞乱。有了选民资料,再加上地图解释,选民不用乱跑,就能好好投下一票。

5)接送选民服务。不知道这个有没必要。不关监票员的事,只是一天里面被好几个安娣问。或许这是政党应该安排的。

6) 我这间投票站从校外走进投票中心有一段大约200m的路。有些老人家或是行动不便的有提到需要准备轮椅。这是谁的范围?应该是选委会的负责范围。

7)很多小细节选委会官员会推托或是态度不好。可是选举结果一定要拿到手,而且要小心保护。计票结束后一定要在封条上签名。票箱要安全护送到计票中心,可以的话计票员最好是跟着进去,确保票箱不会被调包。我的投票站5点后组长都被‘请’出学校。算票完毕后有好几辆选委会官员的私家车出来。可是晚上看不清车上是否载有票箱,结果我们每辆都安排跟车,以防万一。有辆官员的车子不肯让我们查看,结果我们跟车还被带了游花园,幸好最后那辆车子还是去到计票中心。

8)外劳选民。有些相似的,可以多问几句无关痛痒的问题。听口音和他的理解能力,很容易分辨。学校外有站着好些自发来帮忙的同道,里外都有安排自己的人手。我的投票站算是干净的。

兵不厌诈。真的要小心防范。任何不对劲要赶快处理。

2 comments:

  1. 都选了这么多年, 他们还是分配得那么不妥善!!!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机会不大,竞选议席的不多,人手不足,经过这场战役,大家会更醒目。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