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2

电影:Mirror Mirror 魔镜魔镜 ****

格林经典童话故事《白雪公主》大家都耳熟能详。白雪公主如何被欺负,坏心皇后的苹果,王子亲吻白雪公主浪漫的一幕,如果你以为《魔镜魔镜》只是把白雪公主的经典故事搬演,你就大错特错了


进场前以为电影《魔镜魔镜》最多是把《白雪公主》加了点现代乱七八糟的特技效果而旧曲重唱有点兴致缺缺,带着这样的心态进场,的确是我犯了主观偏见的错。




Julia Roberts饰演的恶毒皇后,和Lily Collins 饰演的浓眉大眼白雪公主在本片中表现不错。尤其是影后级人马Julia Roberts的毒舌皇后,让人又爱又恨。传统巫婆形象的皇后在电影里华丽出场,专制挥霍无度,国库掏空,为了筹备与王子的盛大晚会不顾人民生活水深火热还强找借口增加税务。大臣在贴上布告时,还教育人民说增加税务是为了让国家更好的保护人民免受怪物侵袭。这个借口似乎放到现今马来西亚也说得通。为了防洪,为了人民健康,为了发展,为了改善交通,哈哈,我们的高官似乎更会找借口。


爱美的皇后为了维持她的美丽可说费尽心思。在影片的一幕中,观众可以看到皇后在预备晚会之前的惯例,用蜜蜂的毒液圆润她的嘴唇,用蛆来润肤,鱼吃掉角质皮,用鸟粪做面膜,以及其他夸张的步骤,为了达到理想中的美丽,无所不用其极。



对于白雪公主的刻板印象,除了温柔爱跟小动物打交道,还天真无邪的等着巫婆加害。导演在电影里给白雪打造了全新形象,一洗往日那个楚楚可人一副好欺负的模样。

Lily Collins饰演的白雪相当称职。从一开始看她那道眉毛好像有点刺眼,觉得是不是化妆太戏剧了啊?后来剧情的转变,发觉那浓眉大眼带着点英气,导演选角果然不错。




电影的画面处理不错。服装造型让人耳目一新。不管是皇亲国戚,七个小矮人还是王子那样老是不穿衣的造型,让人目不暇给却不感觉缭乱。(后记:原来这部戏的服装设计师石岡瑛子曾是奥斯卡最佳服装的得主,于2012年过世了。《魔镜魔镜》是其遗作)电脑科技的应用相当不错,在这样的童话故事里使用不会感觉突厄。

影片可以说惊喜连连。一些看来不经意的笑点,剧情紧张的节奏让人掉入导演所设的现代童话里面。以恶皇后的视角作主线的拍法别有创意。



最后,要郑重地介绍导演Tarsem Singh出场,虽然对他导过的片子没什么研究,在《魔镜魔镜》最后字幕时白雪公主摇身一变成宝莱坞巨星的场面, 足以勾起我的兴趣对他进行搜索,惊喜处处的《魔镜魔镜》,绝对颠覆传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