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September 2012

大马最低薪金制

在今年7月16日正式在宪报定案的最低薪金制热烘烘的出炉。所有受影响的公司都必须在2013年1月1日实施最低薪金制。

受影响的公司包括:
1)超过5 名员工
2)少于5名员工的专业公司,比如牙医,律师楼等等


半岛每月900令吉(每小时4令吉33仙)
东马每月800令吉(每小时3令吉85仙)


上个星期特地飞到吉隆坡参与了与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会场上气氛有点火爆。国家薪金理事会给与的准则有很多待厘清的细节,也没有很好地阐明什么津贴可以被转为最低薪金。

根据最新的指南,一些现金津贴包括勤工津贴,膳食,轮班等,都可考虑加入基薪里。

很多公司代表都抱以怨言。除了是因为时间上的紧迫,而且国家薪金理事会对于技术性问题还未能给与明确的指示,公司只好自求多福,尽量在时间上争取延迟,以便能更好的调整公司的薪金架构。

除了基薪少于900令吉的员工必须调整,公司其他超过900令吉的员工,也得视工作经验和服务年份而得到相应的调整。不然,在公司工作两年拿950薪金的员工以及新进员工拿900令吉,可能会导致旧员工感觉不公平而跳槽,这样反而弄巧成拙了。

这个制度的推行,会导致公司成本大副增加。一些中小企业,甚至会面临关闭的危机。

原意是为了提高国民收入的制度,但是却在实行上没能提供很好的指南,而增加了各公司在执行上的难度。没有对话,没有咨询就匆忙推行的政策,最后只落得让人诟病的下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