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anuary 2013

免费垃圾桶

上几个星期家里收到传单。看了看,原来是南方废料公司,即收垃圾的公司,要分发免费垃圾桶给我这个住宅区的住户。


据说,住户必须使用指定的垃圾桶,并在指定垃圾收集时间把垃圾桶推出来,垃圾车工人才会帮忙倒垃圾。

可是,在领取垃圾桶的表格后面,还写明了几行小字。根据说明,住户必须保管自家的垃圾桶,要是弄坏或被偷,可以向南方肥料购买,一个120公升的垃圾桶要卖 RM 120. 要是垃圾桶被偷了,住户需去警局报案(??),然后再向南方废料公司投报。住户也不得在垃圾桶上写上门牌,或是把垃圾桶锁起来。
记得2002年在澳洲阿德雷德生活过一段时间。10年前的澳洲就已经执行这样收垃圾的方式。每家每户在特定的时间把垃圾桶推到路边,让改装过的垃圾车可以把垃圾桶整个夹起来倒进车槽里,垃圾处理干净又高效率。

澳洲人的公民意识很高。那时初到澳洲还不习惯,随意把垃圾丢在垃圾桶,可是垃圾袋没绑好而把垃圾桶弄脏了,结果被隔壁的老太太口头警告一番。那位老太太还曾经特地敲门提醒我们这家要把再循环物品分开放。几次以后,我们这家的几个大马学生都学乖了,入乡随俗,把对所住的环境和社区应该负起的责任做好。

对于澳洲人那么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除了成功的公民教育,身体力行,不只把自己的部分做好,还会同时监督其它居民都负起社会责任,对认为有问题的事提出并要求改过,这才是大马人该学习的公民意识。

在网上看到这个从2011年就开始的分发垃圾桶和垃圾车的计划,其实自己好像都没听到什么消息,就突然收到通知,应该很多人都不确定到底如何进行。

Southern Waste Management公司的网站其实有相关的新闻报道。可是觉得在宣传方面好象不足。相关单位应该从教育着手,从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如何正确使用垃圾桶等等,印制三语小手册或资料分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乱倒乱丢的问题。真的,希望以后垃圾车走过不会像现在这样 “必留痕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